陳育珅擔任吸金首腦,幕後操控阜東集團的決策與資金用途,再指派張臆泳擔任中央管理處主席,旗下包括「陳系」、「沈系」二大系統,各操控十家投顧公司,再以類似老鼠會傳銷組織架構,大量吸收女業務員招攬投資人投資,並依吸收會員多寡,將階級分為顧問、主席和業務員。

乩童吸金萬人受害

2003年06月20日蘋果日報

 【吳慧玲╱台北報導】靠著「羅王爺」乩童身份起家的男子陳育珅,假借神明旨意,不到二年,違法吸金上百億,全省受害民眾近萬人。受害民眾昨天向立委秦惠珠陳情,立委指陳育珅已轉往花東地區行騙,檢調單位應加速偵辦。

 

陳交保避不見面

二十七歲的陳育珅,本名陳熙官,冒宗教名義誘騙信眾投資空殼公司的無恥行徑,去年遭《壹週刊》披露。檢調單位今年一月著手調查,陳以二百萬元交保後,開始避不見面,讓這群投資人徹底絕望。

羅王爺去年耗資五百多萬元搭王船。

 

神棍吸金百億拍房產償債

27歲乩童有案在身 回鄉高利誘信眾

2003年09月04日蘋果日報

 

【陳力文╱台北報導】涉嫌吸金百億元的阜東集團總裁陳育珅,今年一月被法官裁定兩百萬元交保後,傳出他仍在廟會吸金。由於陳育珅積欠許多債權人投資款,債權人紛紛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陳名下的房屋及土地。其中,台北地方法院昨天進行首次拍賣,不過底標近一億元的十棟房屋全部流標,將於十月一日第二拍。

股市明牌培養信眾

曾經在阜東集團掛名經理的陳嘉慧受訪表示:「當初我邀集鄉下的二、三百名親友一起投資阜東二億元,結果從去年十月就沒再拿到任何利息,陳育珅還跟災區的民眾發誓說,如果騙人,神明不會原諒他,結果呢?」陳並說:「親友追著她討債,但陳育珅名下的不動產早被其他債權人設定抵押,陳避不見面,我無法對親友交代。」

陳育珅,年僅二十七歲,從雲嘉南地區的廟會扮演乩童崛起,並號稱「羅王爺」。以起乩得知股市明牌來培養信眾。後來年息近五、六十分的高獲利,更是讓許多人趨之若鶩,短短幾年吸金至少百億元,宛如當年鴻源地下投資公司吸金案的翻版。

上次台北市長選舉期間,陳育珅游走藍綠陣營,不但和台北市長馬英九一起出現在廟會,也出席民進黨候選人李應元的造勢大會,並出借大樓做李應元的競選總部,此大樓也將被拍賣。

十房屋價一億流標

昨天法官拍賣陳育珅位於新生北路、林森北路的十棟房屋,底價近一億元,但無人投標,因此投資人能拿回多少,還在未定之天。

 

 

阜東違法吸金32人起訴

受害人近四百負責人求刑14年

2003年12月02日蘋果日報

 

【李政遠╱雲林報導】雲林阜東集團前年藉參與宗教和賑災、捐助等公益活動,向四百餘民眾吸金高達一百十三億多元,其中有二億餘元流入集團負責人陳育珅私人口袋,檢方昨提起公訴,向法官求刑十四年,同案被告陳育珅太太蔡語彤、各分區經理、協理陳筠臻等三十二人,分別求刑三月至六年。

代客操作股票

偵辦此案的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薛水生指出,被告陳育珅由於曾在多家證券公司當過助理營業員,負責代客操作買賣股票,從二○○一年元月起,以阜東集團名義,對外宣稱從事斷頭股票的標購和買賣,可以在短期間獲得高額利潤,吸引許多投資人參與。

為擴大營業,陳育珅同年五月間在台北市正式成立阜東世紀集團松江營業部,後遷至林森北路,自任主席,層層吸收親友加入投資。

由於投資人和資金愈來愈多,相對需要返還投資人本金和獲利的金額也愈來愈龐大,終致無力負擔,於是將股票操作時間拉長,並讓投資人以投資的前一檔本金及利潤,繼續投資至陳育珅虛買的下一檔股票,以減少投資人抽回資金硬撐,維持集團運作,但最後還是引起部分投資人懷疑向檢方舉發。

 

吸金逾百億元

檢方清查,除陳育珅外,阜東集團內三十二名職員向民眾招攬資金,總計約吸金一百一十三億四千九百多萬元,但吸收的資金都入了陳育珅和陳筠臻兩人帳戶,其中只有約二十多億元有實際操作股票,二億多元被陳育珅轉為他所屬的其他公司帳戶和蔡語彤帳戶內,也有購買不動產,被害人近四百人。

 

陳育坤吸金上億 害百人

2005年11月11日蘋果日報

陳育坤重施故技,在花蓮吸金上億元。

 

【綜合報導】前阜東集團董事長陳育坤,兩年前涉嫌以宗教信仰為幌子,誘騙信徒投資事業、買賣股票,花蓮再傳出約百名民眾受害,金額上億,民眾指控警官曾念群、高華美夫婦,是陳育坤公司的花蓮區經理,涉嫌違法吸金,曾念群則喊冤:「我們也被騙二百五十萬元,也是被害人。」

 

警官涉案停職

呂姓受害人指出,今年三月,他受警官曾念群的前妻高華美遊說,加入陳育坤投資集團下的「華氏鼎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砸下三百萬元加入投資行列,在玉里就有三百會員,詐財上億元。

曾念群表示,「前妻也是經人介紹才加入陳育坤投資集團,我們也是受害人。」花蓮縣警局緊急召開風紀委員會後裁定,涉案警官曾念群停職靜候調查。

 

詐騙首腦復出 又騙40億

2006年03月08日蘋果日報

陳育珅妻子企圖以金爐燒毀證物,調查員緊急查扣。

 

【黃巽君、蔡坤龍╱台北報導】曾經在全台灣各處吸金詐騙的阜東集團重出江湖。調查局北機組昨天逮捕曾經擔任乩童的吸金首腦陳育珅及沈湘沄等十名幹部,發現集團成員靠著鼓吹代為操盤股票吸金詐騙得手四十億元,不僅能在巴拿馬買遊艇,也在天母買了兩棟豪宅,同時還試圖介入立委許榮淑經營的上櫃公司「清三電子」的經營權。

 

司法牛步四萬人受騙

陳育珅於二○○三年因吸金案件遭雲林地檢署起訴,隔年又以同樣手法擴大詐騙範圍,但原吸金案經過兩年審理仍未判刑,司法審理牛步,使得受害人數又增加三、四萬人。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鄭深元指出,阜東集團是繼「鴻源」以後規模最大的吸金集團,陳育珅等人已經觸犯常業詐欺、《銀行法》及《證交法》,最重可判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北機組昨天同步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台東等十九個該集團分公司與陳育珅住處進行搜索,在德行東路集團總部的中央管理處查扣大批吸金及炒股的帳冊,發現陳育珅的妻子曾試圖燒毀證物,結果北機組人員將裝有半毀證據的金爐一併帶回,將送往調查局、刑事局化驗鑑定。

圖奪立委公司經營權

北機組調查發現,陳育珅看上許榮淑擔任董事長的清三電子價值十二億元的廠房土地,派出集團「中央管理處主席」張臆泳擔任清三電子總經理,預備在取得經營權後利用公司一萬五千坪的廠房土地,設定抵押或質借。不過張臆泳昨天沒有到案說明,檢方已經將他限制出境。

陳育珅小檔案

本名:陳熙官

年齡:30歲

學歷:喬治商職

經歷:阜東集團主席

家庭狀況:已婚

前科:妨害兵役、偽造文書、詐欺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阜東首腦 二千萬遊艇被扣

2006年03月09日蘋果日報【黃巽君╱台北報導】調查局北機組前天逮捕涉嫌詐騙吸金的阜東集團主席陳育珅,檢調發現,為鼓勵幹部吸金詐騙,陳育珅購買總值上億元的豪宅與遊艇,招待幹部遊玩。

 

低調購八千萬豪宅

檢調指出,陳育珅自從二○○二年詐騙吸金被逮後,更為低調小心,個人名下沒有任何財產,他在中山北路七段購買價值八千萬元的豪華別墅,交由母親居住,卻登記在公司幹部名下。檢調指出,陳育珅利用人頭帳戶進行資金調度,但目前仍未找到任何一本帳冊,因此對於吸金四十億元流向,仍無法確實掌握。

北機組昨天在碧砂漁港查扣陳育珅以「阜東貿易有限公司」名義購買,價值兩千多萬元的豪華遊艇「聖堡?威廉」號,船艙內高級胡桃木的豪華裝潢,讓檢調大開眼界。陳育珅在二○○二年買入「聖堡?威廉」號,聘請船長、輪機長與船員保養,每月至少花費三十五萬元維修,經常帶著母親、哥哥及公司高級幹部出海釣魚、兜風。

檢調懷疑,陳育珅在北縣八里興建「東照宮」,並藉乩童身分,以神力鼓吹詐騙,迷惑廣大投資人。

聖堡˙威廉號小檔案

長寬:長20公尺、寬7公尺

價值:2千多萬元

載客量:可載37人及3船員出海3小時

船齡:10年

內部裝潢:高級胡桃木裝潢、兩小客廳、白色皮沙發椅、船底一主臥室及一船員臥室

資料來源:調查局北機組

 

阜東集團吸金大事紀

阜東集團2次違法吸金及偵辦情形

◆90.5 陳育珅成立「阜東世紀集團」,對外宣稱從事斷頭股票標購、買賣,標榜短期內可以獲取鉅額利潤,不少投資人信以為真,相繼投入。

◆92.1 雲林檢調搜索,帶回集團幹部5名,傳喚陳育珅到案並聲押,法官裁定200萬元交保。

◆92.12 雲林地檢署起訴阜東案共31人,檢方查出該集團共吸金113億多元,主嫌陳育珅被求刑14年。

◆93.1 陳育珅交保後更名為聖保威廉集團,重操吸金大旗,直到95年3月初被南檢查獲。

◆95.3 台南地檢署指揮警調搜索阜東集團,陳育珅等11人到案,檢調初估,該集團重起爐灶,涉嫌再違法吸金40億多元。

◆95.7 陳育珅被台南檢方起訴求處20年重刑、併科5億元罰金,並追繳28億元犯罪所得。

◆96.1 雲林地檢署起訴阜東集團陳育珅吸金案,雲林地院判處陳育珅20年徒刑。

製表、整理:記者李靜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i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